close
5/8 e研自編教材我愛日本語的人物大集合!
5/8(木)
*第三冊開始囉!由於新同學Tiffany加入,老師特別為她介紹了教材中所有登場人物之間的關係
 鈴木愛(Suzuki Ai)和スピカ(Spica)來自不同世紀,劇情中不斷的巧合讓學生發現其實鈴木愛就
 是スピカ的曾曾祖母,スピカ和她家人還有那隻萬能機器狗チッピー(Chipy)一起搭時光機器回到
 21世紀。課本中附的光碟很經典,會播放一次現場真實聲音的速度,例如今天主題是唱卡拉
 OK,就會真的有麥克風迴音的唱歌,然後第二次是慢版讓學生可以看著漫畫劇情跟著念。

*今天又學了一種變化型た形』,很多句型會用到:
 1。經驗→ わたしは 新幹線に 乗ったことが あります。我搭乘過新幹線。
 2。建議→ 早く 寝た ほうが いいです。你可以早點睡。
       お酒を 飲まない ほうが いいです。你可以不喝酒。
 3。動詞串連舉例→夏休みは 海で 泳いだ 山に 登った したいです。
         =暑假的候我想要到海邊游泳、爬山等等... 
 4。一下A又一下B→バスの中で 立った 座った しないで ください。
         =巴士裡請不要一下子站又一下子坐。(運用在兩個動詞意思相反時)

*接著是『做選擇句型,老師直接拿出日本餐廳的菜單(Menu)教我們怎麼點餐!
 同理可以運用在買東西的時候表達在一堆物品中你要買(選)什麼。
 Q:デザートは 何 しますか。A:アイスクリーム します
 =要選哪一個點心? 我選冰淇淋。
  
林老師直接從魚民(類似和民餐廳)拿一本menu給我們練習點餐!

*今天下午繼續上課(補課)。學了辞書形た形之後馬上是一個常常聽到和講到的句型。
 電車に 乗る 前 切符を 買います。  =搭電車前先買票。    (切符=kippu=票) 
 勉強した  テレビを 見ます。  =念書完後再看電視。

『~まで』(made) VS 『~までに』(madeni),差一個字意思表達完全不同。
 3時まで待つ。→等到3點。
 5じまでに終わる。→到5點結束。

*今天晚上邀約大家一起來品嚐台灣料理!
 準備了沙茶雞肉燴飯和嫩豆腐脆瓜燴蛋的家常菜給大家吃,第一次吃到
沙茶醬的味道他們
 都覺得很新奇 ,還有流蛋汁的燴蛋搭配甜辣醬炒過的飯大家也很喜歡!
 之和大家解釋說台灣人喜歡吃熱食,因此勾芡的料理方法很常見,當然也有把握機會介紹
 台灣其他美食有多便宜又多好吃~每個人都喊著好想去台灣玩喔!!

*飯後再奉上之之很喜歡的天仁茗茶的桂花綠茶~話說黃金週結束後,室友們從各地家鄉回來
 都帶了お土産(=omiyage),每個人
邊吃邊喝邊聊,臉上都不禁露出了大滿足!很開心~ 
之之的日本好室友 開動啦!(有保留給工作還沒回家的室友們喔^_^)
咕嚕咕嚕~~大家瞬間就把一盤喀完啦!
 
 (特別感謝台灣室友夏綠蒂幫我準備台灣的醬料和茶讓岑帶來日本給我:D)


『丁寧体』vs『普通体』。
5/9(金)
*第27課感覺又是邁入一個小里程碑。原來之前所學的ます動詞叫做『丁寧体』,
 而我天天從日本室友或是電車中他人的對話常聽的詞句多半用的是『普通体』!

*了解什麼是『普通体』之後瞬間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室友和我講話都是用
 普通体而不是用ます型態(文章),綜藝節目的字幕也都是用普通体。

*一開始日文三腳貓的我,學校教『有嗎?』=『ありますか』(阿哩媽蘇咖),
 而我在宿舍卻早已習慣室友問我說某某東西台灣有嗎?他們都是直接說『ある』(阿盧)
 而我也直接從他們對話中學到ある(a ru=有)和ない(na i=沒有)。

*課文很有趣,主題是ラブレター(rabureta~=love letter=情書),寫信給同輩都是用『普通体』!
 一男孩兒和鈴木愛告白,內容純情可愛,最後還相約去星象館約會看星星!

                            それから~ (sorekara=搜咧卡拉~=然後~)

         噹噹噹!
          
          期待已久的e研party晚上登場啦

e研老師會邀請他們的日本大學生一同共襄盛舉,也讓我們彼此之間有建立友誼的機會,
原本還納悶e研教室會不會不夠大,後來才發現原來書櫃和玻璃全部都可以拆起來~
整個晚上有吃又有玩~老師還有準備禮物給大家抽獎~
30個人把e研教室變成遊樂場~熱鬧HIGH翻天!

HIGH到晚上11點!!  

PARTY詳情待續^_^  ちょっとまってよ~(等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