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之 @ UCSD Giesel Library

*開學在即,先趕緊把在美國念書需要了解的事情辦一辦,大約有這些:

1。登記入學資料@International Center(國際學生中心)
 國際學生除了辦學生証之外要另外到國際學生中心登記,也會提供學校相關的地圖和生活所需資
訊(辦手機,銀行開戶,申請駕照等等),連Facebook註冊都寫了,有這些資料就很方便啦!
帶著護照和I-20申請資料就OK。
 

 2。辦學生証
到Student Service Center才知道因為還未正式開學,若要辦學生ID需要請學院出具一張簡單的
入學證明,看校園地圖才發現這下可好了,UCSD校園還真不是普通的大,校門大入口在最南
端,之之要念的Rady管理學院在最北端,所以我們又走了大老遠到Rady管理學院去,順便來
趟校園閒晃之旅,黃老爹一路拿著他的數位單眼,拍下他覺得可以借鏡或參考的建築細部。  


UCSD主入口* *國際學生中心* *學生服務中心 書店+Price center
Giesel 圖書館(地標)* *Rady管理學院*       (點圖可看放大地圖)

 
學生服務中心              辦學生証在3F,繳學費在1F。

學費不是一次繳清的,看每個學院的課程制度有所不同,Rady一年課程分為3個Quarter,
(Fall,Winter, and Spring),在那兒拿了一個磁鐵,上面有所有繳費的期限和網上繳費的網址,
每一個Quarter開始上課前都有一個繳費期限。

學生服務中心這邊只收現金和支票,不能用信用卡。媽咪跟我稍微解釋了美國這邊消費基本
上很少用現金(除了小額),大部分都是用check(支票),網路上直接填上支票上的號碼就
可以繳學費了~不用再跑來學生服務中心。

 
Price center和書店比鄰,有點類似活動中心,買的吃的用的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學校的地標Giesel Library,建築形體象徵校園中心閃耀的鑽石。
  
圖書館頂部可以眺望整個La Jolla地區。 玄關處的彩色門和人物貼圖很不賴~
 
圖書館位處的地勢高,校園裡騎腳踏車下坡很爽可是爬坡會累死!還是走路好了!!
走到最北邊有校園裡最大的體育場和體育館,隔壁就是Rady囉!
2007全新完工的院館看起來很不賴耶!
  
 
總共有4樓。     主體建築的中間是開放空間,海邊吹來的風讓這邊涼爽的不得了~
 
左翼方形這塊是office區,右邊長條形則是教室區。 藍色星星是剛剛入口那塊樓層立牌點。
院方人員很親切的給我擁抱歡迎我前來,也馬上幫我用那張申請學生證的單子
學院裡的廁所證明東西真的超新的,自動沖水就算了,連捲筒衛生紙都是用感應自動跑出來!

 
嘿!老爹~我會認真念書的啦!別擔心唷
 
電腦中心。              黃老爹最愛穿這件來去宜蘭!超可愛的宜蘭人!
 
學校每一區都長的不太一樣~  回到書店和Price Center覓食。
 
美國的中國菜還是跟以前印象中一樣不好吃,甜甜黏黏和番茄醬,尬的!我想念台灣食物了!

離開校園後我們往旁邊的Salk Institute(知名建築師Louis Kahn 設計)去瞧瞧~
 
照片是2006年去的時候照的,這次我們就沒去了!反而是被一旁海岸邊的拖曳傘和滑翔翼
所吸引,這邊的地形和氣候真的很適合玩這個阿!
 

太陽穿過雲層灑在海面上好漂亮喔!


*這是飛不起來的案例!

*這是成功的案例!吼!希望兩年內我可以克服懼高症去玩一次看看!
 
 

點圖連結網頁

3。熟悉住家環境
 之之就住在UCSD旁邊的UTC Mall區(綠圈圈),這邊生活機能很完整又蠻安靜的,也不會像
海岸邊的房子租屋價格很高。辦學生卡就會有一個免費搭乘巴士的貼紙,從UTC到學校要搭
幾號巴士很簡單,因為有101也有921號公車,很好記!車程大約10分鐘,每半小時一班。

4。銀行開戶
和媽咪辦一樣的Bank of America,銀行會給推薦人10元美金,給開戶的人20美金。開戶的
人員很親切,獨立房間又有專人服務感覺很好!
 
開戶人員帶我練習操作ATM,發現有約8種語言的操作介面,所以看不懂英文的人也OK的。
 
由於國際學生沒有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號碼),不能辦信用卡,而是要辦一種
Debit Card,發音是ㄉㄟ 逼 card (尾音t幾乎聽不到),有點類似記帳卡,就是戶頭有多少錢
才能刷多少,每一次的刷卡也要在過卡機器上按下你設定的密碼才能用,同時這也是一張附上
照片的金融卡(ATM可存領款)。

戶頭裡面會分為Checking account和Saving account,領錢支出會由Checking裡面扣,Saving
就有點類似幫你存款的,例如用Debit Card買東西,3.25美金會幫你加到4元美金從你Checking
account裡面扣,讓你看帳單的時候都是整數比較好計算,多出來的0,75零頭Bank of America
會幫你放到Saving Account裡面,等於幫你存零錢。銀行也提供前三個月Saving Account金額
5%的利率回饋(up to USD$250)。

5。辦手機 (要小心!)
 媽咪帶我去大華99超市附近的一家人人通訊行(會坑留學生錢的店),這邊是大陸人開的會講中文,
可以申辦美國任何一家手機通訊公司,我選了和媽媽一樣的T-Mobile,比較過後發現沒有社會安
全號碼的話辦Flex Pay會比較划算,而且不用填一堆有的沒有的,到時候離開美國只要不繳費電
話就直接停掉,Flex Pay也是不送手機的方案,其實台灣的手機選擇比較多也比較讚,用自己帶
來的手機反而方便!

我選的是最便宜的29.99方案,美國手機通話費的計算方式和台灣不一樣,不管自己打還是別人
打給你都算分鐘數,29.99這個一個月有300分鐘可以打,週末不計費,如果是39.99方案則除了
週末不計費之外,晚上9點之後也不計費,雖然多加10元美金好像比較划算,可是想一想我不愛
講手機,和朋友連絡都在網路上,選個最便宜的辦就好啦!

要注意的是還好先去辦了Debit Card,可以直接扣款,這樣打超過300分鐘之後就會直接繼續下
一個300分鐘,如果沒有Debit Card設定直接扣款,除了要每個月寄支票去支外,還要常常去查
自己有沒有超過時間,只要打爆一次,這個電話號碼就報銷!(什麼跟什麼嘛@@)

第一個月的費用要現場付款:$29.99(費率)+$2.44(美國萬萬稅)+$4.99(通訊行手續費)=$37.42

手機直撥611可更換費率和問問題,#225#查剩多少錢,#646#查剩餘分鐘數。

2009-09-25 update
強烈建議留學生來聖地牙哥絕對不要去這家店辦,該店的契約綁約簡直誇張到不行,留學生來兩
年大部分都沒有社會安全碼,所以要繳保證金,畢業之後還找各種藉口不退當初繳的保證金,
受害者每年比比皆是,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之之沒有受害因為我簽的是不綁合約的flexpay,
當初小姐也是想盡辦法想要說服我簽合約,說甚麼我的flexpay不好,到時候我忘記繳錢就會
被停話,其實根本不會,因為上T-Mobile的網站上都可以設定自動繳費扣款,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
今年就有學弟超可憐,不懂結果簽了一個甚麼加入家庭方案的開線費,被規定不滿6個月使用的
話要被罰400元美金!這根本就是在欺負留學生~美國這邊買東西一個月內都能退,居然被
如此狡猾的人人通訊行去制訂這種可惡的合約來欺負留學生~強烈建議來這邊的學生,直接到
AT&T或是T-Mobile直接申辦即可,服務好又符合法律,千萬不要再上當了!
 
 
大華99超市裡的餐廳發現鹹酥雞的翻譯是popcorn chicken(爆米花雞-_-||)~
夏綠蒂!我找到泰國我們最愛吃的MAMA泡麵耶~這邊亞洲各國都有阿!你來請你吃到爽!


6。考駕照
在台灣記得先申請國際駕照和一張無事故證明來這邊,國際駕照只能應付約一個月,來加州
還是要參加這邊的駕照筆試和路考,媽咪之前就有說有考古題之類的,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
來看看英文版的交通駕駛考古題了,結果媽咪拿給我時猛的一看,阿怎麼是中文!哈哈哈!
原來筆試可以考各種語言版本耶~美國真是個文化大熔爐~這方面還不錯嘛!
駕照是唯一這幾天還沒有去搞定的,翻開考古題第一頁看到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的照片還
是覺得挺酷的!他還是心目中的電影明星阿~~
 話說黃媽咪很可愛,一路上一直叮嚀我路考要
注意這個注意那個,結果問他第一次路考為什麼沒有過?

『阿我太小心開車了!路考官說我開太慢,就不給我過阿~』,臉上帶著委屈和不滿的說著。
 
『......................................................』車上瞬間安靜了3秒....
 
我笑了。老爹笑了。媽咪也笑了。 


About UCSD
UC San Diego官網
Rady School of Management

Bank of America 官網

T-Mobile 官網

*人人通訊行地址:7323 Convoy CT, San Diego, CA921111129,電話858-268-2882*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