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erm 進入最後一個星期(講得好像好久一樣,其實也就兩星期啦XD),這兩天上的
 Leadership課可以算是正式上課了,這門課沒有像會計或是經濟這種需要教科書,純粹就是
 看教授的功力,第一次上A教授讓我整堂課繃緊神經,不是因為他很嚴肅,而是你知道他
 講話非常的快速又直接,常常會丟出問題讓學生舉手發言,而答案往往就是要切入他的重點,
 而且他會毫不猶豫的糾正你錯誤的觀點!這就好像和公司總裁或董事長說話一樣,要想好確定
 才說,因為你知道他們比你懂得遠太多!畢竟唬爛只會從他們眼神中得到被看穿的羞愧。

 三個小時下來沒有枯燥點,A教授的確點出了很多有關Leadership領導力的迷思,用科學的方
 法來定義領導力Leadership和管理management的差別,甚至要同學回答如果你是一位CEO,
 你一整天的行程是什麼?A教授開始假裝他就是一位CEO,起床刷牙穿西裝,開始做著同學們
 說的事情,美國人動作真的很誇很愛演,整個人就是可以去演喜劇阿!但是下一秒從他口中突
 然吐出的反問句卻會瞬間把你拉回現實!像是一位CEO,事業超廣懂超多,為什麼他還是會去
 請教consultant?如果你是這位consultant,你和他之間的對談會是怎樣?他能從你身上得到什麼?

 記得他說"People do not say what they think",沒錯!這不論用在商場上還是人性上
 一樣通論,就好比你去interview,你會穿上別人預想的穿著而非你的穿著,你申請學校的時候寫
 的essay,也不一定真的就是你所想的,而是你認為對方會接受的。 
 
 "People do not do what they say",他繼續說,我想學校生活裡面感受還沒那麼強烈,但是
 進入職場後,我相信很多人都深有同感吧!事實都在眼前,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能夠deal with
 it才是A教授想強調的重點,也是這堂課未來會討論的主題之一。

 課堂結束前半小時,A教授像是鋪好梗,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要我們準備明天簡單的自我介紹,
 你能對你的Team有啥貢獻,你想從你的Team得到/學到什麼?,你的展望或熱情或目標?,
 目前為止你的人生有沒有什麼重要的點(a pivotal point)是讓你有很大改變或是記憶的?或是
 什麼人事物造就你成為今日的你?

 上台介紹?NO!分組進行?YES!然後......一切都會錄影存檔,請你們對著錄影機說!

 媽阿,自我介紹就算了,面對其他人講話也就算了,要對著機器錄影真的超怪的!
 我想A教授的目的是要讓我們提前知道自己在面對人群時的樣子吧!
 當公關時已經習慣可以隨時匹哩啪啦的介紹公司概況優勢有的沒得,要和媒體溝通或是上台發表
 想法也不會有太大問題,拍過產業影片所以也算熟悉錄影作業,但是要突然用全英文非常流利的
 面對教授和同學和機器,吼!而且沒有什麼重錄一次這回事阿orz

 即使是中文,生活上會用的中文字彙和打屁,和在職場上大談產業經驗和優勢甚至推銷產品所用
 到的中文,完全是兩碼子事阿!教授這次的小測試真的是讓人強壓自己上陣,我想未來A教授絕
 對不會吝惜提供我們更多這樣的機會,我的心臟真的整個很無力阿!教授~~~

 Anyway, I survived today! 換我上場坐在椅子上時真的還是很緊張阿!我的團隊成員甚至別組的
 同學都給我很大鼓勵和信心,只能說他們人真好阿(淚奔)

 A教授介紹過他自己,印象中他就是待過NASA,美國和歐洲產業經驗都不少,還到印度教商,
 大陸和日本也有一些經驗,總之非常有自信而且視野很廣,嚴肅中帶幽默,但是感覺要當人也不
 會手下留情的那種。
 
 話說今天在錄影的時候,其中一位小綠帽同學(因為他都會帶一個圓圓小帽子在頭頂上),
 這位同學就是那種上課一定會發言,下課後馬上要跑去跟教授或貴賓哈拉很久,私底下講話就是
 講沒三兩句就要說自己多厲害多有人際關係,多知道世界趨勢,他去過多少國家之類的口吻的那
 種人,總之咧,下台後教授按慣例點出一些可以注意的事情,他就很開心白目的回教授說,
 
 "Wow~我還以為你會講更多像是比較會kill me的耶(有殺傷力或打擊信心之類的)"(帶著笑容說) 
 
 "Well....I don't have to kill you ...."  

 "I'll always have the chance to kill you next time!"(整個Team 都笑了,除了小帽人)

 
  
 從今天起,A教授在我心中定義為冷面笑匠。

 我欣賞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