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操經過八年的經營,在電影中說明了他割下上千名降兵的鼻子寄送回去當時最強大的袁紹軍團
瞬間讓袁紹軍團信心潰散至終被剷除。簡單的一句對白就能說明為何劉備和孫權能夠聯手,對我
來說,這就是赤壁這場電影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的原因。吳宇森把歷史交代的很清楚,現代的對白
又如何?時代在變,把當時的文言文做一些修改甚至放進一些現代人能夠懂的笑梗,我覺得挺好
的!如果小時候的歷史課本著名場景都能有這麼棒的電影看,我應該就不會這麼討厭歷史了XD

之前沒有提前做功課,看赤壁正看得入戲時,突然看到下回分曉四個字斗大的出現在螢幕上,還
真有一種突然被敲醒的感覺。因為接下來就是小時候看三國誌漫畫最印象深刻的赤壁大戰阿!
之前的長阪坡之役還有八卦陣的場景,劇中人物殺得痛快,我在座位上看的是熱血沸騰,連歷史
上最重要的一場戰役-赤壁之戰都還沒有開打就這麼精彩,真的好期待接下來吳宇森會怎麼拍出
以前在讀三國誌時在腦中幻想的畫面!換個角度想,也是因為太好看了!才會讓人看到下回分曉
時產生了失落感,因為根本不覺得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半小時了阿!

有些人覺得拖戲,我倒覺得如果不交代清楚,如果前面沒有鋪梗讓三國誌裡的角色確立他們的
人物特徵和性格,那又怎會有這場赤壁之戰?一場以寡擊眾的勝利之役,確定了三國鼎立的情勢,
需要的不只是訓練有素的兵,而是從領導者到最下方作戰的兵都能團結一致,方有可能勝利,只要
少了有仁的領導者,缺了能以一敵百的猛將,沒了擅長策略的軍師,沒有惺惺相惜的氣節,那一切
都將成為一盤散沙。

吳宇森的選角,讓人由衷的佩服阿!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應該是那史上最帥的瑜亮二人。
文武雙全的周瑜,當初原本設定的周潤發,最後變成梁朝偉,我覺得梁朝偉演的恰如其分!
又聰明又能打,幫趙子雲檔下的那一箭,讓他的義氣身段皓然。
我個人還挺喜歡胡軍演的趙雲,因為我一點都不覺得他是胡軍,他就是趙子龍!為了主子,
衝回殺戮戰場搶救劉備的獨子(靠么的是我們都知道這孩子後來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滑壘般
的雙腳搭配雙手繼續砍對方,一氣呵成的武術動作讓我看得直叫好! 

新浪娛樂:胡軍,你好!似乎在春節后,關于你的新聞少之又少,那么這段時間你都在忙些什么?

胡軍:你好!我現在每天都在訓練,練習騎馬、劍術,一天都不能少。

新浪娛樂:是為了《赤壁》訓練吧?在哪里?是哪個角色呢?

胡軍:對,是《赤壁》的訓練,在劇組指定的地點,主要是趙子龍。

新浪娛樂:就是說,你之前一直都在為趙子龍這個角色訓練,但是現在周潤發辭演,周瑜一角空
     缺,是不是意味著你也有可能接演周瑜?

胡軍:首先我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欣賞,也尊重劇組和導演對影片做出的調整。但我本人非常喜歡
   趙子龍這個角色,也一直按照劇組的要求為趙子龍這個人物做各种准備,不管劇組有什么
   變化,都應該不會影響到我。

新浪娛樂:那你确定你的角色不會變化了嗎?

胡軍:我相信我演的趙子龍值得大家期待。

對!一位好演員就是會有這樣的自信!因為是下過苦功的,不怕別人來挑戰他的自信。
張飛和關雲長也是,每一位武將的武術動作所強調的都不一樣,張飛有衝勁,一聲獅吼下,
對方官兵腿先軟一半,怪不得之前聽那麼多人說赤壁是場喜劇,因為很多場景和對白,
都能讓人會心一笑。

自己看完電影,我也更確信之前媒體記者對林志玲的尖銳花瓶論是在找碴,三國誌中,
小喬本就不是主要人物,但是卻是個不可或缺的人物。沒有小喬,周瑜不會有鐵漢柔情,
林志玲已把小喬的婉約美詮釋的盡善盡美,美麗外表下,還能有一顆善體人意的心,
即使是現代,多少的男人仍在尋找像這樣的女人!而且別忘了,沒有小喬,曹操或許就
不會這麼急著想打這場赤壁之戰!

劇中對白雖然帶了許多現代口語,但是仍把傳統中國人講話的方式表達的很清楚,外國人喜歡
白話,喜歡直接了當說清楚,但是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喜歡暗喻,喜歡用舉例來讓對方明白。

周瑜看劉備編草鞋的一幕,交待了關羽張飛對劉備這位大哥崇敬之意,又讓在場的雙方人馬明白,
一根草能輕易扯斷,但是很多草結合在一起,卻是強韌的不得了,讓雙方人馬體會團結有多麼
重要!曹操挾著80萬大軍,以為在江東安逸許久的孫權會輕易投降,卻沒想到孫權派使者回
送了一張白紙暗喻著要戰就戰,我懶的跟你廢話!
這就是為什麼身為華人的我們,看了會這麼有感觸,因為這就是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我們生長
的環境,這種帶點拐彎抹角的暗喻法,真的是讓人再熟悉不過了。

吳宇森的電影總是能喚起觀看者心中深藏許久的情義二字,曾幾何時,我們的社會價值扭曲卻不
自知,每當我從一些人口中聽到,明明是錯誤的事情,卻說什麼唉阿~習慣就好!現在大家都
這樣嘛~別去理!別去管!我們社會的正義感,居然被這些人說的一文不值!

長阪坡之役,劉備等一萬多兵被追殺,不論是孔明還是大將都試著說服劉備,要派兵支援前線,
而且老百姓緩慢的走路拖延了軍隊等等,但是劉備卻大聲回斥,不可!一切要以百姓為考量,
這些百姓就是不願意被收服於曹操之下才跟著我們走,我連老百姓都不能保護,那這場仗我打
還有什麼意義?隨後孔明關羽張飛趙子雲繼續力抗,張飛大喊要士兵做人牆抗敵要最後,
一切以老百姓考量為優先。

看到這幕,我真的好感動,好想叫我們的官員去給我好好看清楚什麼叫做以百姓為優先考量!
回想以前曾經沸沸揚揚的立委自肥條款,直到輿論撻伐才不至於通過,但是,那些曾經投過通過
自肥條款的官員們,你們真的讓民眾以你們為恥!你們投下去的那一刻,正義品德全喪失!

外國人做人以法為根據,我們則是從小生長在一個情理法,情在最前頭的社會裡,當社會中
大部分人的心是善良的,是有正義的,那情理法的社會是一個大同社會。但是若我們搞不清楚
方向,一切以情為主,但是卻是心不正不善的情況去講情,那社會亂象必起!

期待下集的同時,我要重新再去翻一次三國誌,小時候看三國誌在看故事,我相信現在的我看
三國誌,看到的是待人處世之道。
我們的身邊,都需要各種朋友,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友直友諒友多聞之外,還要有忠
的朋友,而我們自己本身也要期許做他人的益友。

就像小喬和周瑜說的,『你和曹操不一樣,因為你有朋友而曹操沒有。

赤壁之戰勝,一言以道之。

看電影時,有些人物和對白讓我想起求學和工作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腦海裡不斷有畫面一閃而過
原來有些人就是多疑的曹操,最後終將害人又害己,原來有些人就是蔡瑁張允,自以為聰明的降兵
投靠殘酷之人,終將惹來自身禍端,原來有些人是趙子雲,天生的漢子講義氣,原來有的人是劉備
本身沒有太大才氣卻能用一身仁德正氣讓智者猛將甘願為他效勞,原來有些人是孫權,有抱負卻苦
無機會,但是當身邊有周瑜此等智者鼓舞則一樣能成就大事.....


一場能讓人重新思考自我的電影,對我來說,就是一場好電影。


赤壁預告片


*延伸閱讀*
赤壁(Red Cliff) 官方網站(裡面影片更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