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之小時候就是頑皮鬼。 (黃老爹和媽咪真是辛苦了阿XD)

今天看了
黃春明大師給台灣孩子的一席話一文,一邊看 頭一邊不停的點
藉由他自己童年的經驗來鼓勵孩子們在生活中思考、勇敢追求夢想。
說的真是對極了!

 
黃春明說起自己童年時候太過調皮,翹課跑到河邊玩耍,
老師在岸邊把他們的衣服通通拿走,找不到葉子或是遮蔽的東西
靈機一動只好抓起一把泥土敷在身上(我想重點應該就是要遮蓋小雞雞吧 哈哈哈XD)
回到教室本來應該要被老師教訓一頓
卻因為走動過程中泥巴一塊一塊掉得七零八落的
老師看到大笑了出來  也就忘記要打罵的事情了 噗

看到這段  我真的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超頑皮
常常和堂姐和黃老弟跑去菜園玩
結果一次好死不死   和堂姐在三輪車尬車  一不小心就衝到旁邊的大水溝裡去
全身泥巴髒兮兮  想說死定了!回家一定會被奶奶打一頓
就跟堂姐想要自己爬出去  然後偷溜回家洗澡裝做啥事都沒有
結果水溝靠凹的比我們身高還高 ,一整個爬不出來
岸邊還是個小不點的黃老弟想拉我們上去
 手碰到試著拉一下  發現不行!這樣黃老弟也會被我們拉下去,那就真的無解了
只好叫黃老弟回家找救兵 黃老弟當時還小 路記的不是很清楚
我跟堂姐在大水溝那邊 看著他的背影大喊著 右轉右轉!!
右轉之後  看到XX招牌 要左轉!!
你趕快回來救我們阿~~~~~~~(迴音)
大人看到我和堂姐全身沾滿水溝泥巴可憐兮兮的模樣
也還真的就讓我們趕快洗澡而少了那一頓打XD


小朋友的對話真的很有趣  黃春明說他兒子小時候
放屁了不好意思 就說 ㄟ  那是大便在唱歌!!

記得小時候黃老爹總是告訴我們家三隻小豬做人要誠實
那時候老爹買了一台台幣兩千的錄音機 (當時可是新鮮貨阿!!新奇的不得了)
我玩完了換黃老弟玩,黃老弟小時候也是個頑皮猴
一個錄音機的開關鈕就讓他玩翻天 按下鈕打開關上
→按下紐.....
這樣也可以一直玩    阿金假喜笑ㄟ伲!
就這樣  按按 開開  關關........
!!!    看吧看吧!!再堅固的SONY也是會被玩壞的好嗎!!!

黃老弟用他瘦小的手臂  提著收音機拖著害怕被處罰的心情到在餐桌準備用餐的黃老爹面前
心想  爸爸說小孩子要誠實  不可以說謊  
『把拔~ 我...... 』 (無辜大眼睛出現)
『怎樣拉? 』(其實老爹早就發現了...)
『那個....那個....(指著錄音機)    好像壞掉了耶...』 
(什麼"好像"?!  根本就是阿!   我看小時候大家都愛用這招吧  當然之之也不例外XD)

黃老弟這時還很有責任要認錯似的把小手伸出來遞到黃老爹面前
(老弟OS: 爸爸有說過誠實=很乖 ,又說過不乖=被打,那很乖的話就=不被打囉!)

啪啪!黃老爹輕輕的意思一下在黃老弟小手掌上打了兩下

記的媽咪說老爹真的是輕輕的碰一下而已喔。。。
黃老弟卻覺得大人都說謊!阿不是說要誠實嗎?阿不是誠實就是很乖嗎?(小小心靈有受傷的感覺)
 哇~哇~哇~ 你以為你們大人就可以打我們小人喔!!!』

黃老弟一邊嚎啕大哭   一邊用那根玩壞錄音機的手指頭指向黃老爹控訴著

而一旁的黃媽咪和黃老爹整個已經笑到不行了.......


聽黃春明說話,看黃春明寫的文,總是讓我想起好多童年
那些我們其實不曾淡忘過的回憶。。。

黃春明還說到他高中被退學的事情
還有一個老師眼中的壞孩子,如何從文學裡面找到自己
他小時候也曾哀怨自己的母親早年過世,覺得自己很可憐
有一次他的作文得到老師賞識,老師送給了他兩本書(一本沈從文的短篇小說集,一本契訶夫的)
 這兩位作家的作品中都在描寫貧困和不幸的老百姓(當然也包括可憐的小孩)
他邊看邊哭,為書中的人物憐憫,但卻從此不再為自己的身世掉過一滴淚....

黃春明說
 
閱讀是一種自我教育,透過閱讀,我可以自己教育自己。

這句話讓我再同意不過了....唯有透過不斷的閱讀
我們才能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需要什麼?  而不是別人說  我們聽  讓大腦失去了作用。

以黃春明國家級的文學家地位,他鼓勵我們
『寫作文不要背什麼佳句、什麼理論結構,要像講話一樣,自己有什麼感動,
什麼經驗,就寫出來,自己看了如果不感動,就是沒抓到你想要寫的東西。』


每個人的成長,都有數不盡的酸甜苦辣,都是一段又一段的長篇故事
總是羨慕著別人的人,其實只是沒有看到他人的悲
我想只有少數人才會將喜怒哀樂都呈現於人前,
大部分的人則選擇隱藏悲傷痛苦仇恨,又或許寧可選擇遺忘而不願意展現於人前
與其自怨自哀,我們更應該回頭看看自己擁有的,好好珍惜當下

你呢?     是否也有很多話想說?     是否也和我一樣回想起好多?





欣賞原文(點選)黃春明給台灣孩子的一席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