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著客運穿過雪山隧道,隨著山洞壁旁公里數字越來越少的標示牌,興奮感也跟著上升,一出
 隧道後迎接我的,是故鄉那綠油油的蘭陽平原,一望無際的平原,心曠神怡指數瞬間滿點!
  
 這樣的景色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國外的喔!依山傍海,無限綠意~
  
 遠眺龜山島。              回家的感覺真好!

*和夏綠蒂及黃老弟一抵達羅東就先去解解嘴饞,這一家菜根香我蠻常帶來羅東玩的朋友去吃,
 喜歡的原因是裝潢的很有古早親切感,東西很多可以選,小菜都弄得很道地又入味!
  
 地點在羅東鎮警察局旁,離夜市也很近!  鱈魚,五更腸旺,肉丸子,各式滷菜都很經典。
  
 一入門就有一個小水池,小朋友圍在那兒看烏龜和魚~  穿有民俗色彩的阿姨手腳很快!
 
 我們四人點了六道小菜~臭豆腐鴨血和滷白菜是必點喔!!
 
 左邊第一排的糕渣那五樣都是宜蘭傳統美食!我最喜歡用雞湯塊去打成泥然後拿去炸的糕渣!
 之之最常點的是皮蛋排骨粥和半筋半肉麵(牛筋和牛肉各半) ,這家餐點是放在陶鍋中送來的,
 熱騰騰的陶鍋即使吃完了都還有些許溫溫的,粥煮的很入味,麵則有細麵和手工的粗麵,
 配牛肉的話我喜歡配粗麵,若是海鮮麵或鴨肉麵則喜歡細麵^_^
 
 回宜蘭看到我的小coco超開心的!她最喜歡出去玩!每次認真的看著外面都不知道是在記路
 還是純吹風~她今年已經要邁入13歲了喔!也許因為沒有生過小孩的關係,coco到現在還是
 活蹦亂跳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她已經是狗界中的阿媽了
 
純正蜂蜜,連蜂窩都可以一起吃喔~超酷的拉!
*去日本三個月,家裡又多了新鮮事!老弟很早就興奮的跟我說著家裡外面發現一個
 大蜂窩,就藏在奶奶房間外頭的牆壁一個縫中,據說家裡有蜂窩代表有福氣,所以
 老爹沒有請人移走,反而請了專家來家裡幫忙採蜂蜜,老爹說專家先噴了一種東西
 讓蜜蜂有點休眠的狀態之後,就可以伸手進去採蜂蜜,只要不攻擊蜜蜂就不會被咬,
 大伯和老爹都很大膽,真的就去採了蜂蜜,好笑的是大伯不聽話,去揮了揮蜜蜂,
 結果被叮了一個大包(還好沒啥大礙)   就這樣,我們家的冰箱突然多了好多蜂蜜!!
   
 這週回家最大的一件喜事就是奶奶今年提前歡度91歲大壽,餐桌上發現了老爹準備的邀
 請卡和小禮物,幾乎都是用台語來寫的,很有宜蘭人的FU耶~
 到現場看到那麼多親朋好友前來真的很感動,家中一老如有一寶,感覺就像以奶奶為中心,
 拉起紅線串起這麼多人的情感,很多許久沒有見過面的親戚也都回宜蘭來了!奶奶以前的
 鄰居們,這些同樣高齡的爺爺婆婆們,看到他們來跟奶奶祝壽的畫面真的很有趣,因為大
 家一直考奶奶問記不記得他們是誰?!奶奶就一直猜猜樂,有時候還會假借反問問題然後
 再從中找出線索後,再說我知道你阿!你就是那個誰誰誰阿~ (原來這招奶奶超強的!)
 
 第一次感受奶奶的幽默感是在高二的時候,當時奶奶說她在舊家準備了ㄗㄤˋ(=粽)』,
 要我下課記得過去吃,大家應該都知道祖母輩的作起這種粽子或是菜頭粿,味道都是最好
 吃的!之之當然一下課就迫不及待扒開粽子來吃,一口兩口三口....ㄟ?越吃越納悶,之之
 跑去問奶奶~

 『阿嬤!挖五呷ㄗㄤˋ喔!但是就奇怪ㄋㄟ~咧底無肉嘛無香菇尬黑米阿!

 (台語:奶奶!我有吃粽喔!但是很奇怪ㄋㄟ~裡面沒有肉也沒有香菇和蝦米阿!?)
 
 
『丟阿!挖洗ㄍㄧㄡˋ哩甲ㄗㄤˋ,唔洗甲爸ㄗㄤˋ阿!』奶奶不緩不急的跟我說
 (台語:對阿!我是叫你吃粽,不是吃肉粽阿!)
 
 『........................ 』(無言幾秒之後    我狂笑   奶奶眼睛閃著一眸調皮  也笑了 )
 
 整個壽宴中最好笑的是奶奶一開始一直以為她是來參加人家結婚典禮的,跟她說大家都是
 來看她的,她還一直說我們騙她,這麼多人來看她幹嘛!她一整晚笑不停,跟她說要拍照
 囉!她還會手舉起來比"耶",看她如此元氣,真是太好了!
 
 其實我和奶奶之間的故事真的是愛恨交織,每個家庭都能寫成一長篇故事,我的童年因奶
 奶而哭而笑,共通點是都讓我難忘。幾年前奶奶行動不便後,印象中強勢的奶奶如今已變
 成一個笑臉可愛的老婆婆,高齡的她其實知道她已經90歲了,但是只要有人問起,她絕
 對是說她81歲  你考她去年幾歲,明年幾歲她還算得清清楚楚的喔!老爹的嬸嬸之前
 來探望奶奶,奶奶還問嬸婆幾歲,嬸婆說她84歲,奶奶居然回說『喔~那我減你3歲喔!』
 (台語),整個就是很愛搞笑阿!我真心希望奶奶到100歲仍然可以開玩笑的告訴我們她
 還是那永遠的81歲! 
母子之情  不言而喻  對我來說 這是最好的身教。

  
 
(曾) 身在異鄉的你 是否也會想家?

 


*延伸愛吃*
*宜蘭美食勁吼甲*Part1(羅東夜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