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0@吉祥寺。日本兒童創意插畫大師五味太郎的作品展好Q!
6/10
*林先生(Hayashi sensei)說今天上課一邊複習之前所學一邊玩遊戲,訓練我們用學過的句型。
 其中之一的『わたしは だれですか?』(wa ta shi wa da re de su ka?=我是誰), 老師準備了很
 多籤,之之邀請老師也跟我們一起玩,寫上了老師最愛的"kitty"給他猜。遊戲規則就是一人
 發問一次,大家只能回答
『はい!(嗨~=是的)』或『いいえ~(以ㄟˊ=不是)』,老師一開始
 問他是美國人嗎?日本人嗎?是男人嗎?後來發現我們笑來笑去才想到答案根本不是人類!
  
  
 Tiffany最愛木村桑~一下子就猜中!           菲比姊則被哆拉A夢給打敗orz

*下午自由行來到吉祥寺,除了帶大家吃之前日本室友帶之之去吃的超大超好吃餃子之外,
 (餃子那天的周末日記還沒寫,先看
照片聞香,哈哈orz),也跟著人潮排了有名的牛肉丸。
  
  
 也許期望太大又或許剛吃完餃子,牛肉丸吃第一口很juicy,但之後卻有油膩感,肉味本身蠻
 濃郁的,一吃就知道是個好牛 推薦男生吃!女生兩人吃一個就夠拉!

  
*走在路上閒晃,之之被牆上大海報吸引了目光,發現百貨公司的7F的武藏野市立美術館正
 在展演五味太郎的兒童創意繪畫展,到了現場之後稍微看了現場販賣的書籍,才發現我之前
 早就看過他的繪本了!在永豐餘集團時常常要對外辦展覽或捐書活動,去年在國立宜蘭傳統
 藝術中心的紙藝大展中,永豐餘除了贊助所有的紙材之外,更結合了集團旗下三大紙品事業
 部和信誼文化基金會展出創新紙品展,其中信誼準備了200多本的兒童圖書到現場供小朋友
 閱讀,當時沒有刻意記得作者名字的我,但是風格Q又不失教育意義的繪圖都能深深記在腦
 海裡,其中就有五味太郎的書!
  
 現場的兒童教材每一樣都充滿巧思!   這三本分別是平假名和片假名還有漢字的繪本。
  
 小朋友拼圖,男女變變變。              拼錯了小羊兒就跑出去了~

 當時看到現場這麼多讓我愛不釋手的語言教材時還想說哇!這些教材e研老師一定會喜歡,
 隔天到e研跟老師聊天時發現每位老師都知道五味太郎呢!而且還讓我在書櫃裡真的找到五
 味太郎的書~只能說所有事情串起來很有趣,而且也讓我對五味太郎桑印象變的無敵深刻。
  
 
每一個日文和英文的字母都有一個可愛插圖幫助記憶,海報太大,不然好想扛回家阿!!
  
  
 
我很喜歡這本小女孩的歷險記。
  
 展覽中展出五味太郎經典的數本書的手稿,還會擺上一本書供人自由閱讀,小男孩兒一到
 白色骷嚕人這一區拿起書就直接蹲在地上專心的翻閱了起來~
  
 長頸鹿和小麻雀的追逐戲,最後....長頸鹿打了結。

 更多照片請點選這兒
 
*展覽簡單卻不失詼諧,每一幅圖的手稿都散發一種"甜味",讓人打從心裡回想那天真單純又
 快樂的童年。門票100日幣和台北市立美術館之前的伊東豐雄展一樣親民,坐在地上好好品味
 影片後,心裡充滿很多感動,因為每一幅畫其實都充滿了他想傳遞的教育意義,讓我對日本
 這位兒童創意繪畫大師更加尊敬!同時,日本對漫畫家或是插畫家的專業所給予的尊重,也
 讓我很有感觸,之之有同學立志當漫畫家卻被家人規定一定要念所謂的"有出息"的科目而只能
 私底下畫漫畫,檯面上則必須先暫時完成父母的夢想。我們社會給的成功定義太狹窄,也抹殺
 了很多人的天分,日本對於專業的分工和發展是我們可以借鏡學習的一面。
 
 看看有趣的日語教學吧!
 
 現場播放五味太郎的工作影片~   

 
 五味太郎現場作畫不用草稿直接水彩,功力沒有話說!   

註:回來網路上查了發現台灣其實有很多地方販賣五味太郎的繪本,大家有空可以去翻一翻喔!

*延伸閱讀*
 五味太郎
官方網站
 中文的介紹可看這兒誠品網路書店  & 小書蟲童書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