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 上集

 2F製圖室對面的大長桌則幾乎都是大四設計學生聚集做設計。
 
*我很愛我的母校成功大學,在建築系的四年時光更是我爆肝但回味無窮的時光~
 但是系館的設備的確有許多改進空間,我想這不光是成大建築系的問題,所有設計學院
 應該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畢竟學生已經不像以前一樣全部手畫,很多都已經電腦作業了
 是否還需要每個人都需要有特定位置,都要求要(買)擺一個光桌?
 各年級教室或研究室是否一定要一間一間用牆面隔開來?
 講課空間是否有更活用的方式?有哪些是可以綜合使用?哪些應該要分開?
 是否能設想更多讓學生擺放作品的空間?發表和展示的空間?
 更值得一提的是各年級之間互動如何因空間串連而自然有所互動?
 是否能創造出更多角落成為小組討論的空間?很多好設計都是互相討論而激盪出來的想法。
 甚至有沒有為設計學院的學生必須經常熬夜待在系館不眠不休趕設計的貼心考量?
從另一端2F製圖室走下來到1F。
  
 左邊是小組討論和物品堆放空間,螺旋梯可以直通2F製圖室和大階梯。
 右邊是學生自由使用的桌椅空間,長桌旁邊可以讓學生擺放製圖板的地方,看起來就整齊!
 
 活用移動式牆板,小組討論這一面就是彩色,面外那一面則是白色可當佈告欄或投影使用
 簡單的運用燈光色澤和牆面顏色就能把空間功能區隔出來,實為一值得學習的手法。

  
*1F靠窗這塊區域同樣多功能,運用白色的活動牆板,可以隔間成上課的教室,板子從天花
 板懸掛的高度不會和桌面擦撞到,因此可以整排一個一個拉過去隔間。除此之外,我覺得更
 棒的是這邊是最好的作品展覽室,面外的窗戶有一整排平面可以讓大家擺放模型,而活動式
 牆板則可以拉到每一張桌子的中間,如此一來學生評圖時可以擺放自己作品在桌面上,而白
 色牆板則剛好可以張貼出圖海報。(分配平面圖的粗黑線就是白色活動牆板)
  
 如此一來,所有學生都有地方擺放圖面和模型,也讓人感受到該建築師
岩﨑堅一
(武蔵工業大学建築系的建築設計教授)當初設計家具一定都有設想過桌面的大小和牆面
 的高度,一切細節的考量都是為了讓建築系學生使用起來很方便。
  
 水平移動的多功能活動牆板,讓教室空間能隨人數多寡隨時變換。                      
  
*正門口處的階梯下也可以是一展示空間,一旁的廁所還有淋浴間!話說趕圖的時候還要回家
 洗澡真的很麻煩阿~回想大三時我也曾經在系管熬夜60個小時,由於助教安排把我安排在
 第一個評圖,知道後整整兩天半都沒回家洗澡,在位子上拼命做模型和趕圖直到上台發表
 的前一刻,現在想起來兩天半沒回家好像有點髒,可是當下真的每分每秒都很斤斤計較的,
 有種跟它拼了的感覺!唯一能慶幸的是我的強烈爆肝有在成績上得到心靈補償,但若問我現
 在還能不能再拼一次60個小時不眠不休,答案是『No Way』!小女子還不想死阿XD
 
 所以看到這邊有淋浴間真的讓我很感動的,系館能洗澡當然是最好阿~至少不用外宿和學校
 兩邊跑,而且常常是只要一回家就會東摸西摸外加不小心睡死,然後評圖整個剉賽之類的-_-
 
  
 研究生這一邊的2F~4F都是研究室(包含教授辦公室),製圖區在2F玻璃廊道看一覽無遺,
 研究室也都是開放空間 ,利用穿孔板(就是洞洞的金屬板)設計家具,同時有多種功能:
  
 1。磁鐵 2。掛勾(迴紋針就很好用了) 3。黏貼(穿孔板貼了不怕難撕或留痕跡)
  
 2F研究室迴旋梯直接通往3F。  3F通往4F則利用迴旋梯空間做為大家休憩討論空間。
  
 3F通4F這個迴旋梯空間可休息可討論又可快速上樓而不用走到建物兩側的樓梯很方便。
  
 建築系館兩側是樓梯空間,內側端玻璃看出去是學生在製圖室活動的狀況,外側端玻璃則有
 顧慮到採光和植栽的美觀

  
*參觀武蔵工業大學建築系館讓我有很深切的感受,好多小地方都讓我回想起學生時期大家
 聊天時都曾經希望能有怎樣的教室空間或設備,尤其看到很多小組討論的空間更為興奮,
 因為建築系學生都超愛找一些角落來做腦力激盪,熬夜時大家衝去買消夜回來爬到屋頂上吃
 很過癮,就算爆肝也是個充滿歡樂和爆笑的夜晚!

*武蔵工業大學建築系館沒有炫麗的外表,沒有誇張的平面,沒有虛華的裝飾,沒有昂貴的建材,
 卻處處顯示該系外在低調沉穩而內在明亮創新的走向,未來相信會有更多學生成為明日之星!

 註:藤幼稚園的建築師手塚貴晴於1987年自武蔵工業大学卒業(卒業設計賞,学術優秀賞)。

*由於隔天一早要衝去吃築地壽司,想說晚上不要吃太飽,回涉谷駅就帶黃老爹去吃一蘭拉麵
 兩人坐隔壁各自呼嚕嚕的吃著拉麵,突然聽黃老爹喊
 
 『湯怎麼這麼辣阿?我點不辣的都這麼辣,阿你點2倍辣都不覺得辣喔?

 
 彼此對看一下,發現黃老爹吃的那碗紅通通的,我的這碗的湯則帶點橘紅而已.........
 按鈴和店員詢問後,原來店員不小心送顛倒了,老爹原以為店員就會送個黃金蛋或小菜補償
 一下之類的,只看他們帶著歉意一直和我們說不好意思,還把我們已經吃快八成的麵收回去,
 先是送上要另外點的招牌茶之後居然又送上全新的一碗拉麵!兩個人看到都傻了
 
 就這樣,原本以為稍微吃一下拉麵填個肚子就好,這下卻吃了快兩碗拉麵撐到不行~

 
 我說黃老爹阿~跟您在一起怎麼常常都會遇到這麼好笑的事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